上週六我去參加了一場義工在職訓練,由我擔任義工的社會服務機構所舉辦,主要談「美國社會」的貧窮問題。

機構副執行長和義工組主任兩個人一搭一唱,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我們明白義工和求助者之間的認知落差。一個中產階級的義工和貧窮階級的百姓如何雞同鴨講談生活所面臨的困境和解決辦法,讓在場的人不得不省思自己是否也是以主觀意識,指使或教導他人要如何過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如何以客觀的角度看他人的問題,或者以他人的角度看他人的問題,其實是非常具挑戰性的。我們當場做了三份非常有意思的問卷,評估自己是處在什麼「階級」。

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應付貧窮生活,做一份問卷看看。

如果你做得到,請在以下問題前打勾。

1. 我知道哪個教會和哪個地方有最便宜的跳蚤市場拍賣。
2. 我知道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有好康的「大拍賣」。
3. 我知道哪家大賣場的「垃圾筒」裏可能有被丟棄的食物。
4. 我知道如何幫人出獄。
5. 我知道怎麼打架和保護自己。
6. 我知道怎麼拿到一把槍,即便我有登記在案的不良紀錄。
7. 我知道如何在大眾洗衣店裡不讓自己洗的衣服被偷走。
8. 我知道買一台舊汽車要注意什麼問題。
9. 我知道如何過生活,即便我沒有活期存款帳戶。
10. 我知道如何過生活,即便我沒有電力也沒有電話。
11. 我知道用一把小刀當作剪刀。
12. 我可以用我的個人魅力和生活故事來招待我的朋友。
13. 我知道當我沒錢付賬單的時候該怎麼辦。
14. 我可以在半天之內搬好家。
15. 我知道如何申請和使用政府核發的貧民食物劵。
16. 我知道哪裡有免費的醫療中心。
17. 我很會討價還價。
18. 我不用車也可以到處「趴趴走」。

以上問題答對十題以上,就表示你有能力做一個不會走投無路的「窮人」了。


圖說:圖片取自http://www.freefoto.com/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lorahsueh 的頭像
    florahsueh

    城裡城外

    flor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